TVBS 頭號殺手「肺癌」 每年破萬人被確診

頭號殺手「肺癌」 每年破萬人被確診 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林亞男 蕭應強 報導 2019/03/22 23:34



幾年空污問題真的是越來越嚴重!根據國民健康署指出,台灣每年約有1萬3000人罹患肺癌,也有9000多人死於肺癌,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降低死亡率,其實這幾年國人對於健康檢査開始重視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」,關鍵在於影像解析度高和受檢者的輻射劑量低。

醫藥記者蔣志偉:「台灣罹患肺癌的人數逐年增加,而現在都是透過CT電腦斷層掃描,來發現早期的肺癌,而事實上您可以看到這台CT電腦斷層,其實有分為高階中階和低階,最大的不同是影像解析度和受檢者的輻射劑量。」

醫護人員:「賴先生您好,這裡請進喔,我們要做肺部電腦斷層。」

今年53歲賴先生,從事機電配線工作,平常工作忙碌,到有時會忘記做健康檢查,在同事說服下來到醫院進行,低劑量CT電腦斷層掃描。

民眾賴先生:「電腦斷層它照會比X光,還更精確。」 醫藥記者蔣志偉vs.民眾賴先生:「您大概多久照一次應該是三年吧。」

國民健康署指出,台灣每年約有1萬3000人罹患肺癌,也有9000多人死於肺癌,其實仍有民眾對健康檢查不太重視,有人會選擇做簡單的基礎理學檢查 臺安醫院影像醫學科組長蔡政言:「一般民眾認為說,可能做高階檢查,要需要花比較多費用,所以一般民眾不會想花太多錢。」

像這位個案照X光沒有發現肺部有任何異狀,但是照了CT電腦斷層之後發現腫瘤,經切片檢查證實罹患肺癌。

臺安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子弘:「逐年的追蹤那我們需要追蹤他的大小變化,還有他的濃淡度是不是增加了,來幫病人設計他,後續他需要接受治療。」

臺安醫院高階醫學影像中心主任許慧貞:「做出來檢査之後,必需要有一個比較合格的醫師來做判讀,然後並且還要告知客人,告知受檢者,受檢者之後採取適當的追蹤或者是切片,這整整一個流程,的確是在大醫院比較容易完成。」

第一線醫師發現空污嚴重,確實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程度風險,其實過去有許多名人罹患肺癌,有不少人太晚發現導致治療延誤,醫師建議許多空污嚴重區域病友對肺癌篩檢都集中在某些特定醫院,反而讓檢查時間變得更慢。 臺安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子弘:「區域醫院有好處就是說,我們在檢査時候,相對等待時間不用這麼久,那他可能通常我們,做完隔一周就可以看報告了,那對於民眾就醫方便性算是還不錯!。」

臺安醫院高階醫學影像中心主任許慧貞:「任何的地區醫院、區域醫院、醫學中心,全部都可以設置CT(電腦斷層),只有診所不可以設置CT(電腦斷層),光價錢來看就有八百萬到八千萬之差別,然後呢這個輻射劑量也是會,因為這個價錢有些可以把它(價格)降得很低,有些就沒有辦法。」

醫師不諱言,目前全台,地區、區域和醫學中心都有配置CT電腦斷層,差別在於高低階等級,能否汰舊換新經費仍是許多小型醫院首要考量要件。

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:「電腦斷層掃描,基本上醫院購製時候會考量,他的一個專業能力,那空間那經費,以及病人數去做一個總體考量,所以衛福部這邊不會特別規定。」

臨床醫師認為,胸部X光因為有死角,照不出腫瘤大小,通常發現時已經是末期,若透過【低劑量電腦斷層】篩檢,可發現初期肺癌,民眾每年一次健康檢查,絕對不能輕忽,及早發現治療,避免延誤病情!

網頁版 | 手機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