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題

問題:我想做乳癌篩選可以做核磁共振?乳房磁振造影與乳房超音坡及乳房攝影有何不同?

乳房磁振造影:檢查應用乳癌檢測專用的顯影劑,可使異常影像凸顯,使磁振造影檢查診斷良性或惡性腫瘤的準確度提高。每0.2公分掃描一張影像,再利用電腦輔助系統與動脈血流灌注動力學檢驗,科學化的結果分析,可找到0.5公分以下的腫瘤,是目前篩檢乳癌最有效的方式。

乳房超音波:由於需透過操作者的儀器設定及掃瞄角度調整,因此操作者的經驗值佔了很重要的一環,也由於未經過顯影及比對,影像觀察及判別診斷比較吃力;此外,超音波原理及限制,對於軟組織掃描容易,但細小鈣化點亦無法觀察清楚,若選擇超音波掃描,仍須評估乳房攝影的必要性。

乳房攝影:最主要是找出細小鈣化、顯微鈣化,透過放射線原理用黑白顏色影像比對性找出病兆。一般建議40歲以上安排乳房攝影,40歲以下由於乳腺豐富,乳房較緻密有礙早期偵測,建議採乳房磁振造影檢查,若經過醫師評估所需不在此限。乳房攝影經過實證醫學證實能有效降低死亡率達20-45%,於大規模乳房篩檢計畫扮演相當重要之腳色。一般建議搭配乳房超音波合併診斷。

 

網頁版 | 手機版